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东风夜放花千树——闲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版之凤九东华(21)

21、“那……可是帝君……昨日……给我灌了两碗醒神汤?……”

“不,是三碗。”

============================================================

朝会前的清晨,是帝君习字的时间。

袅袅的香,静静的颜,幽幽的光,以及看不出来是啥体的字,分外的养眼。

所以,若是有人在这个时候匆匆走进来,即便是像小九这样的美人,也未免有些煞风景。

“……帝君…… ”,她明知会扰了他,还是轻轻地唤了一声。

“嗯”,他眼神一掠,倒是并没怎么恼。

“……帝君……可是……昨日把我抱回宫中的?……”

咳咳,小九,你的这句开场白,让我们立刻产生了寻找编剧的冲动。

哦,忘记了。听说在昨晚的播出里,凡间的帝君被小九气得呕血而死,啾地一声众望所归地回到九重天,其归位场景360度无死角且配合了无敌BGM,既虐且苏,倾国倾城,使编剧终于不用再顶着锅盖惶惶度日,现下应该是和狐朋狗友们私会去了。

也算可怜,那就一会儿再传他。

书房里的小九似乎也意识到了刚刚那句话有些不妥,有些歧义,有些引人遐思。

桃花瓣上浅浅的一层粉红,隔着窗子映上了她的脸。

好在,帝君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呼之欲出的风月气息。他只是放下手中管毫,一边低眉凝视着丝帛上刚刚写好的文字,一边回答。

“不错。”

他只答了两个字,非常沉稳的两个字。

沉得像昨日在他怀抱中磨蹭的她。

稳得像昨日在他注视下睡去的她。

小九的脸色从桃花一下子变成了杜鹃(温馨提示,此花俗名映山红)。

她似乎在暗自祈祷,那个万分尴尬的画面,可千万不要被人看到。

小九,你大可不必有这样的忧虑。

偷偷告诉你,那一段画面,我们每个人都看了无数遍,而且,还做成了电脑屏保和QQ头像。

好不容易,小九从羞煞人的脑补中恢复了过来。

她低低地又向他追问了一句。

“那……可是帝君……昨日……给我灌了两碗醒神汤?……”

这个问题,虽然也有些伤面子,但比起刚刚的那一问来,还是要容易出口的多了。

没想到,他从书案前抬起了眉眼。这一回,换作他,顿住了。

醒神汤?

这倒是个值得思考一下的问题。

昨天,是不大寻常的一天。

他在花园里无意中看到她时,她正在吃果子。

这种果子很珍贵。

它三月八日开花,四月一日结果,漂洋过海来到东土,在沃尔玛大促销时挂着美国布朗的标签被剧务采购回剧组。

在绞尽了脑汁之后,编剧将这些果子命名为失魂果,导演将它们毕恭毕敬地进献给了成玉元君。

成玉将这果子装了一篮子,在花园里偷偷递给小九。她说,看小九最近在这太晨宫里总是陪着帝君吃坚果,时间久了只怕于身子有损,该多吃些水果才好。

这失魂果到底是如何发挥药用价值的,我们不必详细了解其中的原理。我们只需要兴奋无比地看到,当帝君在花园里和小九不期而遇时,她双颊绯红,半梦半醒,一摇三晃。她一只手挽着果篮,另一只手还拿着个刚刚咬了一口的果子。看起来,已经不止吃了三五个下肚。

看到帝君,她一路扶着白玉栏杆靠了过来,很大方地和他分享。

他心里叹了口气,先搞清楚始作俑者比较重要。

……谁给你的?……

……哈……

……究竟是谁给你的?……

……好像是……成玉……

……她给你的东西,你也敢吃……

她不大理解他话里的含义,只是一个劲儿地粘着他,抱着他,拉着他,扯着他,在花园里大大地胡闹了一场,让他一脸黑线,让我们一饱眼福。

最后,他将她抱回了仙娥殿。

在一场稍微有些刻意却令我们心旌摇荡的床咚过后,帝君让导演和编剧把我们全体屏蔽,然后,命仙娥们去浓浓地煮一壶醒神汤。

汤很快煮好了,满满的一壶。

他命两名仙娥一左一右将迷迷糊糊的小狐狸扶坐起来,自己则坐在她身前,捏着她的鼻子,将两碗药汤一滴不剩地灌给了她。

她终于消停了,在自己的床榻上沉沉地睡过去。

仙娥们无声退下。

他却还坐在床边。

银壶里的醒神汤还剩三分之一,温热的药香徐徐飘散。

这醒神汤的配方还是连宋在一次下棋时提起的。据说他也曾经着过这果子的道儿。当然,关于究竟是谁诱惑他吃下这果子的,以及他吃下果子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连宋虽然死活不肯说,他也能猜出九成九。

床上的小狐狸鼻息细细,看样子至少要睡到明天早上才会醒。

帝君忽然有些觉得,刚才抱小狐狸回来的路上遇到连宋时,自己怼回连宋的那句“去问你女人”还是有些太轻了。

小狐狸被这失魂果害得……有点惨……有点冤……有点让他生出一种异样的感觉。

回头想想,他认识她也算有了些时日。他自以为从第一天起,她的言行举止他便能一眼看穿,但今天,他似乎还是有些新的发现。

没想到,她看来稚气,却是个颇懂事的孩子。若不是吃了失魂果,断然不会提起织越责骂她的事实。

没想到,她看来娇养,却是个颇要强的孩子。若不是吃了失魂果,断然不会说出自己其实根本不想回仙娥殿的小辛酸。

没想到,她看来怯懦,却是个颇倔强的孩子。若不是吃了失魂果,断然不会把他那无懈可击的年龄论有一句回一句地顶回去。

……空了就让司命带你多走走,不必每日陪我这个老人家在宫里虚度光阴……

……你不老啊……

……我做天地共主的时候,你爷爷甚至还没成亲……

……原来,你是嫌我比你年纪小啊……

听小狐狸当时的语气,在她心里,他和她之间,是完全可以直接手拉手过家家的。

而这种气氛,令当时的他与她身上似乎都散发出一层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特有的迷人光彩来。

帝君暗自摇了摇头。这小狐狸想必是没有听说过,在凡间,有一首人人能详的悲伤的歌——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小狐狸不但显然没听过这首歌,而且算术也不大灵光,连个很基本的年龄差问题也算不清楚。青丘子弟的基础教育水平,实在是有些堪忧。

算算看——

三十六减七等于二十九。

三十六除以七等于三,余五。

银壶里的醒神汤还剩三分之一,温热的药香徐徐飘散。

帝君低眉整理了一下紫袍。他胸前衣襟上,还沾着几点失魂果的果汁。

这失魂果,果然有些门道。否则,有了上回告白的尴尬经验,她应该不会再像刚才那样紧紧地熊抱着他,用小脸在他胸前来来回回地磨蹭了个够本。

……帝君,说实话,凤九喜欢你,喜欢的不得了……

……不用你告诉我,我也知道……

他忽然觉得,自己推开她时的这个回答,似乎有些生硬。不,简直过于生硬了些。

若是还有下一次,也许,须得换个稍微友好些的方式回答她。

小狐狸在床上翻了个身,牵动着脚踝上的铜铃清脆地响了几声,就像他刚才冷不丁被她拉倒在床沿上的时候一样。

那时候,她扯紧他的袖子,紧紧闭着眼睛,轻轻软软地唤他:

……东华……东华……

难道,这小狐狸的心底最深处,竟是想要这般地唤他么?

他忽然想起,这三十六万年,似乎,还从来没有人,这样直截了当地叫过他的名字。

他忽然想起,刚才在花园里,他敏锐的耳力似乎捕捉到风里传来的成玉的一言片语。

……我就不信……帝君这棵万年的老树……开不了花儿……

他忽然想起,在他站在那里细心分辨成玉语中之意的时候,他好像在不经意间从小狐狸的手中接过了一个已经被她咬了一口的果子。

他忽然觉得,自己的心,有点乱。

心乱,是神仙修行的大忌。即便法力高深如他,也须得立即摒除杂念才好。

去诵经?佛殿似乎远了点儿。

去钓鱼?布景似乎忘了给他搭建他在二维世界里最爱的鱼塘。

他转头看了眼桌上。

银壶里的醒神汤还剩三分之一,温热的药香徐徐飘散。

这汤集几十种珍奇仙草之大成,为此,他还颇欠了太白金星一些人情。

思及成本,若是不能物尽其用,也委实有些可惜。

浓浓的褐色药汤,还是热的。

她刚刚用过的碗,还是空的。

………………

片刻后,帝君心静意平地走出了仙娥殿。

而有些事情,对我们这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来说,注定了永远是一个谜。

直到,小九的一般疑问句将他和我们一起带回墨香暗蕴的书房。

……可是帝君……昨日……给我灌了两碗醒神汤?……

两碗,这想必是那些仙娥告诉她的数字。

最终的审计结果,当然还是以他为准。

终于,他气定神闲地抬起头,凝视着她的眼,缓缓答道——

“不。是三碗。”

白小九惭愧地低下头。

她很认命地将这三碗醒神汤仔细地记到了救命之恩的账上。而且,还在某人随后的套路下,免费附赠了青丘最大的秘密一则。

小九,请原谅我们,尽管我们对账单的真相同样充满了怀疑,但这一回,我们要站在他那一边。

我们觉得,他将这三碗醒神汤都记在你的账上,并不是很过分,而且,甚至还有些合理。

让我们为你打个形象而生动的比方吧。

如果你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凡间,当你要出门而又不会开车的话,你就需要雇用一位司机。

那么,在你们一同上路的旅途中,你就要负担他全部的食宿。

所以,就算是这位司机偶尔在九重高速公路的太晨服务区喝了一碗汤,也自然应该记在你的账上。

所以,在这个逻辑下,三碗,就是三碗。

是三碗不过岗的三碗。

是三碗定终身的三碗。

他算的,一点也没错。

小九,你要明白,这位司机对你来说真的很重要。

因为,只有他,才能带你去到你想去的地方。

所以——

就算他老了些,帅了些,腹黑了些,不坦诚了些,

就算他总是乐此不疲地诓你走进他那漫长的套路,

你,也不该对他有什么怨言。

……那……我去朝会了……

他飘然而去,离开书房的背影颇有些志得意满,只留下小九一个人默默发呆。

小九,我们知道,现在的你,可能对于账单上的数字有些小疑惑,对于无意中泄露青丘的秘密有些小担心,对于他总是在场面上占尽上风有些小不平。

但是,在你能够用我们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从此君王不早朝之前,请你还是先尽好一位小仙娥的本分,赶紧去收拾他的笔墨纸砚吧。

乖。


注:这一节点评的是东凤经典之失魂果事件。有仙友前几天问俺是否觉得失魂果事件是帝君对小九动心的一个转折点,俺把自己对此问题的全部理解都纳入了上文中,并且加入了俺对“三碗还是两碗”问题的脑补,聊博众仙友一笑。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