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观剧偶记——虎啸龙吟入闲谈(6)

S2E12-E14

这两集似乎是将诸葛二出岐山和三出岐山合并后重编的剧情,归结于曹真之死,算是为即将到来的龙虎斗扫清最后一个障碍。

Mission Impossible的行军之期,若是再遇上风雨如晦,往往会催生变故,譬如陈胜吴广。司马懿在细雨斜风中浅啜着鱼汤,偏偏是欲达之不速。这一招,只怕是连灵筠也谋划不出。十日误期,一百军棍,再打个求情后的六折,正巧动弹不得,这苦肉计,计算得刚刚好。这一役,司马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回顾此剧中,若论自损之计,除荀彧崔琰那一出略显刻意的置之死地而后生之外,无能能出仲达之右。

中间的拉锯战略去不提,冢虎变成卧虎,亮眼三星当属费曜、郝昭、王双。

费曜中姜维诈降之计,将军末路,自尽如归。英雄死生,岂由敌手,方乃人杰是也!诸葛亮那一句“若你归降,我饶你全军不死”,我唯有一字评,毒。无论史书、演义还是戏说,枉身边亲朋说服教育多年,我对诸葛始终难生敬爱,或许因他行事作为全倚其智而不留余地,无情,自我,非人。

郝昭以千余兵力困守陈仓,毫不示弱,令诸葛上万大军数月攻城无果,真可称卧龙神话终结者之一。其后因费曜自尽姜维诈入,迎刃殉国,死而不屈。郝昭与姜维俱是名将,但忠国一事,高下立判。编剧此段对郝昭之死的改编,可谓成功。

我相信费曜与郝昭之死对诸葛内心俱是沉重打击。魏有忠骨,汉无余恩,那一面“兴复汉室”的大旗,字里行间自欺欺人之意,日益浮生。意识形态的所谓正当性原本是蜀汉最宝贵的政治资产,当其急剧缩水贬值,如何能不令诸葛椎心泣血?此剧中诸葛司马争斗之“天时”,这才是根本,至于生也有涯,反倒在其次。

王双在三国志中似有二人,亦无甚着墨。猛将无双的人设,想来编剧是致敬三国演义。这一段戏份中借鉴演义处颇多,连那一段气死曹真的韵文,也全借第一百回中的原文。这段写得着实好,借得有理。王双戏份寥寥,但先彰粗豪,再现忠勇,入木三分。这意料之外的配角生得可爱,死得壮烈,令我不能不心水。

这一段更是曹真戏份的总爆发点。曹真之死,实为卧龙冢虎联手之功(司马一次次借孙礼献计,以其智慧,自知必被曹真识破而不取)。“无面见关中之父老,何颜入相府之厅堂?仲达闻阵而惕惕,子丹望风而遑遑!”——同受丞相挤兑,司马懿神态自若,而曹真呕血三升。性格决定命运,在杨修之后,曹真又为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戒急用忍,还须向司马公学习。曹真临终一幕,章贺演技爆棚,波叔欢哥都不得不退避一舍。“我儿子……”三字,令人瞬间泪目。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为这家族子孙之计,司马懿西城下勒马而去,曹子丹病榻前持印相托。可怜天下父母心,只累人间不自由。

在这段沉重的戏份中,只有波叔父子偶尔点缀些轻喜剧因素。司马昭对司马师一口一个“这你都看不出不来”,却在“锅灰的用途”这道题前败下阵来。小狐狸距离老狐狸,段位毕竟有差。波叔率队蹒跚而归,在睫毛下偷瞟曹真,令人茶饭皆喷。而侯吉在“脑袋都没了还拿什么喝汤”的紧急关头还是将鸡肉撕碎了混入汤囊,负重攀山,忠仆勇役,一心皆系于仲达,思其结局,叹叹。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