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观剧偶记——虎啸龙吟入闲谈(5)

S2E10-E11

这两集是失空斩之后二出岐山之前的一段文戏。“诸葛亮可哀亦可惧,我大魏十年之内,恐再无宁日”。曹叡和司马懿就“马谡的人头就是诸葛亮北伐的决心”达成共识之后,编剧深谙张弛之道,将故事重新回归编剧最擅长的宫廷家庭戏码。这一段,排得流畅,看得舒心。

诸葛亮归蜀,自贬之余不忘检查阿斗的功课,面沉似水,见不到半分轻松。而司马懿归家,则是如鱼得水,坐享齐人的福气与烦恼,令人羡煞。卧龙冢虎寿数迥异,与此绝对有关。

张春华与司马懿言语之间,句句不离儿子,还不忘用一句“对小儿子又亲又抱”抱怨丈夫一碗水端得不平。而灵筠直命侯吉来春华房中请司马懿,更是前所未见,若不是有相议郭照事为理由,几有僭越之嫌。春华与灵筠在司马懿生命中之分工,至此日趋分明。妻主家门,妾承情爱。春华扬眉“看你笑得合不拢嘴”,灵筠低目“老爷想必是忙得无暇想妾吧”,东风西风两入怀,真不知仲达几生修来。“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这次终于引用了另一版燕歌行,灵筠知我,灵筠知我。而司马懿居然用“明月皎皎照我床,牵牛织女遥相望”形容十五万大军将诸葛围于西城时的两相对望,更是令人击节长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仲达极少展露的情欲,被谣言涉于郭照一事瞬间冷却。洛阳城内风波再起,这一盏“清热的苦茶”,正是编剧起承转折的拿手戏。

曹叡对郭照图穷匕见,借谣言起事,窃金牌构陷。辟邪年纪轻轻,却贯通阴谋家的好手段,不知何处学来?这段戏里,郭照虽是旋涡中心,惊喜却在汲布、钟繇和司马孚。汲布忠于信义,钟繇忠于律理,叔达忠于爱情。军师一剧中,司马孚实乃第一痴情人。

司马懿为救郭照与曹真当面交易,臂上刀痕,桌上老酒,心上攻防。一二已逝,只谈其三。这段戏,除了曹真“在我心里只有利益”一句台词过于直白,其他都极好。

编剧公允,三辅臣朝堂以死相谏的彩头给了陈群和曹叡。剗袜碎行步朝阶,陈群身段之呆萌,绝倒。而曹叡那句切齿喷出的“你还有什么不满意”以及秒懂交易内涵后对曹真的含恨一瞥,可谓入骨。政由己出成一梦,尽管处置郭照是为不孝不义的迁怒之举,但这一刻的三祖,着实令人有些心疼(我默默反省三观一分钟)。
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司马懿的决策背后,固然有对“局势”的精准判断,更有一条闺阁中的纤细身影。“在我心中,你临千军而不改其静,你没有什么拿不回来的。”灵筠对仲达之崇敬一如当日,却也伴随了命定的隐忧。“若有一日你连我都瞒过了,这世人得多害怕你司马懿啊!”真想拒不承认这便是编剧给我们的官方剧透,但人在屋檐下,焉能不低头?呜呜。

孔明得子,仲达寄书,时局再变,钟会出场。编剧大人想来必是士季粉丝,将“文采风流”四字倾囊而授,还令钟会与钟繇父子团圞数十年(得见父子帅哥才子书法家两代同堂,这bug我必须点赞)。剧中刘岳的扮相,在我看来更胜陈思王(这版曹植委实不灵,令人无爱)。灵筠与钟会之晤,是聪明人得见聪明人的教科书级会面,从七弦上便听出了兵戈之音。这里必得替阿玑问剧组一句:灵筠此幕所奏为《流水》,若以兵戈为意,何不奏《广陵散》耶?

另:据阿玑法耳,司马昭对夏侯徽赠锦诉情一段,司马柔所奏为《高山》(且容我一笑,哈哈)。夏侯徽周旋于宗族门第之间,奉公婆,爱夫婿,教慧女,还得应付这阴晴不定的单相思二弟,若不是夏侯家的姑娘,只怕还真是扛不住。夏侯徽之死是全剧一大转折,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