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青梅煮酒故园中——Priest《杀破狼》闲评(31)

S3E1Chapters 73-75

在顾帅和小殿下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转为双箭头后,杀粉们对P大最常见的抱怨之一就是——“感情线太淡了”。

这个所谓的“淡”,一是篇幅寡淡(顾帅和雁王一个忙战争一个忙党争,聚少离多难得同框);二是滋味清淡(这二人就算同框也极少同榻,就算同榻也多半是在念叨着战争和党争),简直形成了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提出这种抱怨的杀粉,都是在读第73章时过分着眼于顾帅对小殿下的反客为主,而忽略了顾帅当时的一句心底话——

温柔乡是英雄冢。    

这是P大的一句温馨提示,通过顾帅开过光的乌鸦嘴道出,再灵验不过。

尽管只是刚刚开始,但情归一处的杀伤力已经迫不及待地展露了锋芒。

——“要是不打仗,他在玄铁营里也待不了几年了,他要是走,我就跟他走”——

“温柔乡”对长庚的杀伤力主要在精神层面,症状有二。急性症状是智商与情商的突发性大幅下降,同时伴有向周边熟人撒狗粮行为。慢性症状是在思念期过长时会注意力完全无法集中,只能以抛下红尘万事到护国寺面壁参禅来缓解。

不过,常年和乌尔骨作战的小殿下,确实担得起“意志坚定,令人感佩”的评语。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即使在定情的梦幻一刻),都基本保持了能够在“刀山火海”上走钢丝的清醒神志。屈指算来,除了这一次嘉峪关内伤兵所与陈姑娘的谈话外,只有后文江北伤愈后与侯爷一路同归时,才再次“昏了头”。

对于长庚这类精神系战斗力量而言,对于“所谓的退路是不存在的”时刻保持清醒才是护身之本。否则稍有疏忽棋差一招,便是死局。

而“温柔乡”对顾帅的杀伤力则是自外而内360度无死角。P大对顾帅煎炒烹炸般的一虐再虐,让我真心没胆多奢求感情线。

在深深地感动于“他忍不住心生妄念,想求更多,比如在社稷损耗过后,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年月,留给长庚”时,千万别忘记了“临到阵前,谁不想死谁先死”。

——“咱们这种人,要是牵挂太深,在战场上容易束手束脚,反倒危险……但就怕打完仗再去,光阴与人俱不我待”——

季平后文的这句话,道尽了宿命与期望自相矛盾的万般心酸。

高糖必然深虐,这是言情文基本规律。更何况,顾帅破军星的命格,本来就自带一个“耗”字。

所以,尽管那一句西域遇袭苏醒后的“雁王几时走的”让我们心痛欲裂,尽管那一句真心实意的“那药能不用尽量便不用了,好不好?”让我们感动肺腑——

但是,为了保证终局的HE大团圆,我们还是应该务实地接受,这是一场刻骨铭心的异地恋。

距离产生美,思念保平安。

其实,这并不是一种遗憾。

如果没有这悠远绵长的思念,这个故事也不会如此动人。

评论(22)

热度(1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