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观剧偶记——虎啸龙吟入闲谈(3)

S2E04,E05

前三集构建开篇,确立了虎啸龙吟前半部中曹叡、司马、诸葛三足鼎立的大格局,而曹叡着墨最多。自第四集起,剧情迅速推进。于是,军师一剧在四十五集的文戏过后,终于等到武戏正式开锣。

孔明挥泪斩马谡,周鲂断发赚曹休。失空斩和石亭战,这两段戏冲突太剧,张力太强,手心手背都是肉,所以编剧在时间线上颠之倒之,再给司马懿以及师昭在其中强行加戏,我表示完全理解。毕竟军师并非历史正剧,能与所谓正史有五六成呼应,已然良心。

石亭开篇,编剧大人令曹叡将年近半百的司马懿亲手扶上了马背。“政由己出”,这四字,乍一看似是顺理成章毫不出奇,但细想来,古往今来当真能够践行其道的帝王却是屈指可数。曹叡在位十三年,便是为“政由己出”孜孜以求的十三年。于是,以“神经质”作为保护色的三祖一出手便打破了辅臣间两文两武的原始配置,兵权三分,陈群守政,这无疑是一个更为安全的角色分配。曹休曹真未几先后谢世,司马一家独揽兵权,其中颇多偶然因素,不能完全以结果论当初。

石亭一战,主角是陆逊。作为曹魏视角的大戏,陆伯言戏份甚至多于吴主孙权,可见这“三国第一人”委实也是编剧的心头好。司马懿在厨下对张春华一番话,可谓替编剧对陆逊表达心声。周鲂纵然剃成秃瓢儿,若想在陆逊眼皮下偷出一个郡,也是“挟泰山以超北海”。这或许倒不是司马懿在当年一顿鱼鲜中看清了陆逊的每个细胞。时移世易,此时的陆逊,已然是诛过关羽荡过刘备的天下名将。荆州,夷陵、石亭,出将入相,三国志给陆逊与诸葛亮同等级的单独开篇待遇,绝非偶然。陆逊不称“郎”,想来并非极品帅哥,所以卢星宇的扮相,或许刚刚好。

司马师为夏侯徽簪花绘像,伉俪情深,编剧在抓紧一切可以抓紧的时间为日后师徽生变天人相隔做着铺垫。程诚的夏侯玄现在看来只能说中规中矩,徘徊在兄妹知心和师玄CP的情感戏中。不奢求他一定能绽放出“朗朗如日月之入怀”的玄学领袖风姿,但希望日后能多些戏份表现出曹真口中所赞的“文韬武略”才好。夏侯玄是司马家步上权利巅峰后的一面身后镜,必须擦亮。

石亭一战下来,迅雷不及掩耳。贾逵不负所托,子元生死一线,邓艾初出茅庐,陆逊适可而止。演员们尽力尽心,但这场仲达战场首秀还是能看出,军师一剧的武戏制作,弱了些。唉唉,或许还是我吹毛求疵了吧。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