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许闲时

且尽芳尊恋物华

观剧偶记——虎啸龙吟入闲谈(2)

S2E02,E03

这两集看点颇多:君臣,夫妻,母子,父子,好戏连台。

先看君臣戏。曹丕将起复司马懿的恩德留给曹叡,算是一份政治遗产。司马懿在上部结尾这段子虚乌有的守拙归园田,未见史中有载,想来是编剧大人的杜撰。究其设定,恐怕一是为司马懿当日闯宫收束结局,二是为曹丕抱憾而终营造悲情,三是为此剧上下部做个切分。想起圣祖爷圈禁十三祥十年,父子至死不见,而将后半世兄弟恩德留给老四。也不知编剧是否借鉴了这段,总之道理相似。

四大辅臣,数量刚刚好,不得不赞下文帝安排。抛开四辅臣间的动态平衡不谈,仅在司马懿和曹叡之间,其局面便颇具微妙。在武帝御下,司马懿不过辗转求生;在文帝阶前,司马懿只敢偶露锋芒;而曹叡这二十三岁的少年面前,君臣的力量对比,已在悄然转化。二人初见,不过是相互试探。曹叡一口一个仲达公,暗示心念旧恩,而以司马懿二十年“跪着演”的政治自觉性,自然绝口不提当年闯宫救驾事。明主是否能驾驭强臣,靠智慧,靠时局。攲器满覆也好,冰鉴也罢,在编剧掉出的书袋中,借着文化号召力,为曹叡传达着“你我棋逢对手”的信息。而东吴西蜀的蠢蠢欲动,才是司马懿稳坐中枢的自信来源。

夫妻戏,在于柏夫人重归。伊人还家,仍是素服淡妆,但正簪微步,增加了年龄感(唉,我那云鬓斜簪的灵筠一去不返了,呜呜)。说好的在棋局中埋下一枚棋子,到头来变成在宅子里藏起一个孩子,我等也是醉了。“那日?”“那日。”四字对答,堪称妙笔。柏灵筠以退为进,司马懿“多谢成全”,张春华阡陌晨昏偕老田园之梦终成泡影。爱侣变为夫妻,本就是无可奈何之事。一向对春华并无殊爱的我,在这一幕里,也不由得为她心酸,心疼。伦儿终于出场,不由得令我想起,此前枉我百般安利,阿端仍说,一想到柏夫人是司马伦他妈,就对她爱不起来。不错,编剧给了柏夫人拾来一个好名字,却终究改不了她赵王之母的身份。比起春华、卞后、甄姬,灵筠或许该与阿照一起修习下教子之道。不求母以子贵,但也别太儿子坑娘。惟愿制作方明察,此后伦儿的戏份,能剪则剪吧。

母子戏花开两朵。一边是曹叡红妆忆母,一边是阿照无依落泪。爱与恨,都是骨血中来,不关理智的事。刘欢“活生生”演出了曹叡在陈群口中的“乖戾”,作为整容式演技派的一员,虽有用力过猛之嫌,但对得起戏份。宫女睹曹叡而落泪,虽然演技不甚真切,却也合景。阿照举画齐眉,英气犹在,忍泪静听身后刀光剑影一幕极佳。为后数年,阿照如今宫斗武力值几乎为零,既无自保之力,更无自保之心。(p.s.辟邪一角,是编剧从三国志缝隙中拾来。辟邪二字,究竟官名人名且不去论,但剧中此人对阿照的刻骨恨意更胜曹叡,令人费解)

父子戏相对是条隐线。仲达怀抱伦儿,老来得子的欣悦中,他尚不知这不过是虎父犬子故事的开端。而曹叡欲送丧而不行,一句心底迸出的“我能去看看他吗”,只换来“他们已去的远了”,叹叹。诸葛亮与马谡自得其乐地将“四大辅臣猜猜看”作为游戏,名为师徒,状若父子,他日辕门断头台上再忆此情此景,岂不痛煞。而阿翁为子桓守陵终老,才真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能将一个“悲”字发挥到极致的,只能是亲情。

评论

热度(6)